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直播重点摘录 | 教育部门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 2022-01-15 17:37 来源 : 深圳市政府在线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周末,大家辛苦了!今天我们继续向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先生,

  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先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先生,

  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赖建华先生。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南方都市报,本轮疫情教育部门如何应对?寒假将采取什么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师生在假期需注意哪些事项?

  邱成瑜:0107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组织全市学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密构筑起校园安全防线,一是在疫情发生前就已发布系列通知,并组织了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学校把好校门“入口关”“晨午检”关和校内聚集性活动“控制关”,做到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二是相应调整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特别是对龙岗、罗湖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安排做了调整。三是推迟位于罗湖、龙岗区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四是要求全市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服务,要求全市校外托管机构暂停提供托管服务。五是组织已停课学校的教职员工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加强对集中隔离和位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学生的关怀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0107疫情未涉及在校师生。

  目前,全市高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已经放假,高中阶段学校将于1月23日前放假完毕。为做好寒假有关工作,我局印发了做好寒假春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通知,并发布了《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学校疫情防控方面:一是要求建立好“三本台账”,分类精准掌握师生行踪。二是要求各学校尤其是高校、职业院校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三是严格执行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确保假期校园平安。四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五是提前谋划、认真做好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确保全市开学顺利。

  学生和家长方面:我们呼吁广大学生和家长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寒假期间,我们希望家长们做好安全教育,和孩子们一起加强体育锻炼,增进亲子交流。同时,我们呼吁家长尽快安排符合接种条件的 3-11 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及时关注“深圳发布”“深圳教育”公众号等权威渠道信息发布和学校的通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最新提示,共筑疫情防线,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以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谢谢!

1.jpg2.pn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