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直播重点摘录 | 我市校园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时间 : 2022-03-04 17:30 来源 : 深圳市政府在线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为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一部分记者在线上参加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先生,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先生,

  深圳市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医师宋卫东先生。

  王楚宏:大家对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非常关心,下面,有请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先生介绍我市校园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邱成瑜: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教育涉及千家万户,近期广大市民非常关心教育方面的信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教育系统将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应对疫情对考试等有关教育工作的影响,确保师生平安和教育教学顺利开展。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校及普通高中实行全封闭管理

  2月21日,全市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师生已返校。我市高校师生推迟返校上课,但部分师生因各种原因留校工作和学习。高校和普通高中均严格落实以下措施:一是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返校留校师生、住校家属以及从事食堂餐饮、保洁、保安、校医等后勤保障人员一律住校。同时通过增加伙食丰富性,组织体育、电影、拉歌等文娱活动,提升住校师生生活体验。二是加强核酸检测。所有校内师生员工实行全员定期核酸检测。三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按规程处置境外输入物品、邮件快件和冷链食品。四是对目前因各种原因没有返校的学生,学校提供在线教学,保障他们与班级学生同步学习,做到“线上如线下、在线如在校”。在此,我们对住校教职工的付出与奉献表示感谢和敬意,呼吁广大师生和家长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校园平安。

  此外,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线下服务继续暂停;对个别违反防疫规定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机构,我局已会同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在此再次提醒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二、分学段落实教学安排

  根据疫情形势,以及不同学段学生对网课的适应性和身心特点,市教育局发布了2022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指引,作出分段安排:小学四年级至高二年级已于2月21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各学校结合学段特点和本校师生的实际,合理设计网课安排,制定专门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加强集体备课、教学评价和在线听课,重视学生交流、沟通与反馈,切实提高在线教学的成效。对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鼓励学校充分利用“深圳教育云平台”等优质网络教学资源,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弹性学习,条件成熟的学校可从3月7日起实施。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学,由各园布置安排符合孩子需求的阅读、体育、家务劳动、艺术、亲子等活动,引导孩子们作息有序,请家长予以支持配合。

  此外,我们也充分认识疫情给学生心理和家庭关系带来的影响,制订了实施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工作方案。对已返校的高三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特别关爱和支持;对居家学习的学生,上好线上心理课、班会课,做好班主任连线家访,开通市、区、校心理热线电话,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关爱疏导;落实学校、家庭、社区联合关爱措施,通过在线家长会、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三、调整2022年3月四项教育考试安排

  根据疫情形势,为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经综合研判考生规模、人员构成、考务特点等,并请示省教育厅同意,对我市原定3月份举行的四项教育考试作出调整安排:

  一是广东省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3月5日- 7日在我市如期举行,参加考试对象为已经纳入我市校园封闭管理的学生。我们将全面加强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对所有考点的物资保障、人员配备、防疫培训、卫生消毒和应急演练进行了部署和落实。对社会考生及未纳入我市校园封闭管理的考生,将根据疫情形势尽快择时安排考试,初步拟定于4月份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发布之前,具体时间另行通告。二是原定于3月12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推迟举行,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合并至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一并组织实施。本次受影响的考生,已通过的其它笔试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延长半年。本次考试报名费将按原渠道全额退回;对影响到部分深圳市公办中小学拟聘人员聘用资格的,市有关部门将研究相应政策,保障考生权益。三是原定三月中下旬举行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我市是否如期举行,将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和上级教育部门的安排再行研究决定。以上考试后续有关事项将及时通过深圳市招考办网站和“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另行通告,请考生及时关注。

  疫情之下,安全第一;家校携手,共克困难。我们呼吁广大家长教育引导孩子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最新规定,尽快安排符合接种条件的 3-11 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牢筑安全防线。此外,近日有一些关于返校时间的不实谣言在网上流传,请大家勿信谣传谣;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密切关注和研判疫情形势,一旦时机成熟,将尽早安排分批错峰返校,并及时通过“深圳发布”“深圳教育”公众号等权威渠道发布信息,请广大家长关注和配合!谢谢!

  王楚宏:谢谢邱成瑜先生。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请问市教育局的邱局,您提到目前我市小学四年级以上学段已开展在线教学。请问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网课质量效果?

  邱成瑜:对于线上教学,市教育局在深入总结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契机,积极探索在线教学2.0创新模式,组织各中小学校做到四个优化,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一是优化网课技术保障。各中小学一校一策,优选网课平台,居家隔离的学生与在校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同步,不落下一名学生。同时,加大对教师分层次梯度力度,促进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数字黑板、电子板书、双屏实时直播互动等技术手段,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

  二是优化网课内容设计,严格控制网课时长,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做到课堂课下劳逸结合。各年级每天安排1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室内运动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优化教学设计,增加课程丰富性;同时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上下午各1次眼保健操。学校均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布置作业。

  三是优化网课资源保障。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名、优教师录制全学段、全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中免费共享。目前,该平台已提供超过1.3万个在线教学资源包和作业范本,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45个学科的教学课程;自网课启动的2月21日到昨天3月3日,经我们统计,平台访问量已超600万人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135万人次。

  四是优化网课教学管理。市、区教研部门和教育信息中心加强在线教学教研和专业培训,开展多轮在线教学培训会,开展在线听课学课,指导各学校老师在教学设计、师生互动、作业批改、学生考勤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学生上网课的积极性,提高课堂参与的“现场感”,着力打破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实现高效的在线教学。

  此外我们也考虑到小学低年级段学生在没有家长监管和帮助情况下,确实比较难以自主操作线上学习设备,所以我们鼓励小学一到三年级教师从3月7日开始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云资源平台”等优质网络资源,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弹性学习。同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学习指导,布置适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作业。家长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低龄学生的学习时间。

9601731.png2.pn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