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直播重点摘录 | 疫情期间教育系统如何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如何做好家校联防联控

时间 : 2022-04-06 17:21 来源 : 深圳市政府在线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日,深圳发布了学校将陆续返校复课的通告,各个方面非常关心和关注。我们今天的发布会继续为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重点就学校返校复课的安排作出通报,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先生,

  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先生,

  南山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先生,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凌先生。

  吴筠:下面有请市教育局陈秋明局长介绍学生返校前后,教育系统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有关工作情况。

  陈秋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随着深圳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经过综合研判、认真研究,我市决定自4月8日起“分级、分区、分批”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园)返校复课工作。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有关情况:

  一、返校有关安排

  在返校时间上:4月8日,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高、中职等)高一、高二年级返校;4月11日,初三年级、高校毕业年级返校;4月18日,高校其他年级返校。初二以下义务教育各学段及幼儿园学生返校时间,由各区根据本区疫情实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作出安排并及早公布。

  在返校条件上:为确保返校安全,我们确定了6项返校条件,规定了哪些学校能组织返校、哪些师生能返校,严把“六道防线”:一是落实从外地返深师生的风险排查,相关人员返校须严格执行深圳健康管理要求。二是做好师生员工返校前健康监测,返校学生及共同居住人返校前须连续3天完成核酸检测,返校人员健康申报合格。三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防控措施和应急演练达到规定要求,经检查验收合格。四是各区须按要求保障师生核酸检测需求和频次,送检到校。返校后第一周核酸检测每天1检;第2周起,在校期间2天1检,不漏一人。五是各学校建立入校“白名单”台账,“白名单”之外的人员须经审批方能入校。六是不在返校“负面清单”情形之列的,方能返校。例如,学校在封控区、管控区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就不能返校。这种情形我们规定了12项。

  二、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针对本轮疫情的特点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层层压实各方责任,组织落实“8个到位”:一是区校园防控专班对辖区所有学校逐校检查验收到位。二是返校人员健康管理全覆盖落实到位。三是返校前2天返校师生员工健康申报和审核到位。四是防疫物资及设备设施保障到位。五是校园环境和校园安全整治到位。六是返校前一周,各学校在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下,联合开展一次学生返校演练和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到位。七是家校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返校前一周一对一跟进式家访、在线班会课、家长会落实到位。八是辖区卫健、疾控、消防、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到位。各方协同,守护学生平安返校。

  三、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

  返校后学校如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是确保校园平安的关键。为此,我们研制印发了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各学校全面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坚持全员、全流程、全场所严密管理,同时突出“精准防”的理念,保障校园平安和各项秩序正常:一是防校门,对进入校园的各类人员严格实行准入管理。二是防物品,严格入校物品管理,实施无接触配送。三是防环境,加强学校环境卫生整治,确保重点场所定期消毒、通风。四是防人员,按要求开展校园核酸检测;大力推进疫苗接种,3-11岁人群全程接种,18岁以上的学生及教职工加强针,60岁以上人群全程及加强针接种。五是防活动,减少校内聚集性活动,加强校内错峰用餐管理。

  此外,为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我们特别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的特点,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要求各学校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每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校园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能够即时启动,按规定流程快速处置、快速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四、教学安排

  受疫情影响,我们将对教育教学工作作适当调整:一是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我们充分考虑到学生从在线、居家学习转入校园学习需要一段适应期,对各学段各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系列指引,要求学校返校后第一周着重加强防疫知识宣讲教育,对线上居家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巩固和查漏补缺;学校老师优化教学安排,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二是充分考虑到疫情对中考体育的影响,本着“公平公正、以考促练、安全组考”的原则,正在研究制定今年的中考体育方案,确定后将尽快公布。三是返校两周内,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年级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

  全市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师生健康安全至上,慎终如始地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坚持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返校平稳有序,努力营造平安校园、活力校园。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陈秋明局长关于学生返校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壹深圳记者提问。请问市教育局邱局长,教育部门如何做好家校联防联控,家长如何配合做好返校和校园常态化防控?谢谢!

  邱成瑜: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学生返校工作事关千家万户,需要学校和家庭密切协同,共同筑牢学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家长作为孩子的健康监护人和共同居住人,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责无旁贷、作用非常重要。在这里向中小学、幼儿园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家长及时向学校报告“风险事项”制度,目前家长及孩子尚未返深的建议尽快返深,途中做好防护;从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内有本土病例地级以上市返深时,或家长粤康码出现红黄码,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必须按照我市防疫要求做好健康管理措施,并及时报告孩子班主任。二是要自觉遵守返校规定,组织学生及共同居住人严格开展健康监测,返校前完成核酸“3天3检”,并在返校前2天按照学校指引认真细致开展健康申报,务必如实准确填报有关信息。三是我们制定了《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家庭篇和学生篇),对学生和家庭从早到晚的全流程健康管理分别提出十条指引。建议家长组织家庭成员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多通风,少聚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既做好个人自身健康防护,也教育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四是尽快安排符合条件的3-11岁学生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五是返校前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家长会,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学生心理疏导,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指导和帮助学生做好返校准备,如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报告。

  维护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家校共同的责任。在此,我们真诚地感谢广大家长朋友们对我市返校复课措施的支持和理解,也呼吁大家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大局,共同维护良好的返校复课秩序,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谢谢。

9682751.jpg9682782.jpg9682788.jpg


附件:

相关稿件: